社團法人台北內湖科技園區發展協會

首頁 / 最新公告 / 宣導事項 / 濫用藥物病纏身 切莫嚐試毀終生

宣導事項

 

濫用藥物病纏身 切莫嚐試毀終生

 

發布時間:2014/08/29

 

濫用藥物病纏身 切莫嚐試毀終生

藥物濫用的行為,很容易造成上癮而無法自拔,傷害個人健康影響社會,甚至對社會安寧造成嚴重危害。部份青少年因為受同儕蠱惑或因好奇心驅使,而與朋友共同接觸使用毒品,導致「拉K一時、尿布一世」夢饜纏身,更嚴重的是成癮所帶來的心理依賴,更難以戒斷。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濫用案件統計資料」,102年全國學生藥物濫用總計2,021件,其中以第3級毒品(愷他命、FM2、一粒眠)件數最多(1,819件,90.0%),第2級毒品(安非他命、搖頭丸、大麻)次之(201件,9.9%);臺北市學生藥物濫用總計80件,其中以第3級毒品(愷他命、甲基安非他命)件數最多(58件,72.5%),第2級毒品(安非他命、搖頭丸)次之(21件,26.3%)。

若以學制進行統計,102年全國以高中職(1,257件,62.2%)是藥物濫用佔最多比例的族群,國中(641件,31.7%)和大專院校(113件,5.6%)則次之,另國小(10件,0.5%)雖位居末位,但仍有發生濫用藥物的情形;臺北市則是大專院校(77件,96.2%)是藥物濫用佔最多比例的族群,高中職(3件,3.8%)則次之,國中及國小無藥物濫用之個案。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管制藥品濫用通報資訊系統」的資料分析,發現101至102年全國19歲以下青少年就診諮詢濫用藥物共432人(其中臺北市19歲以下青少年就診諮詢濫用藥物共33人),分析其原因以好奇(127人,29.4%)最多,其次為受同儕影響(86人,19.9%)及紓解壓力(66人,15.3%)。

臺北市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提醒你堅守「反轉毒害四行動」:

行動一 珍愛生命

  1. 做自己的主人
  2. 學習交友技巧
  3. 增強自我堅韌性

行動二 防毒拒毒

  1. 遠離是非場所
  2. 拒絕成癮物質
  3. 學會拒絕技巧
  4. 要HIGH不藥害

行動三 知毒反毒

  1認識毒品作用

  2.了解新興毒品

  3打擊不法

  4.防範毒品危害

行動四 關懷協助

  1. 發現吸毒者的徵兆
  2. 提供專業協助與轉介

當初成癮症狀(例如:食慾差、日漸消瘦、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恍惚、偶有自言自語、出現幻聽妄想),可撥打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尋求支援,或直接前往藥癮戒治機構接受治療。毒品戒治相關資訊可至臺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http://subweb.health.gov.tw/drug_abuse/default.aspx)網站查詢。

品除戕害身心外,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施用第1級毒品,將被處最高5年有期徒刑;施用第2級毒品,將被處最高3年有期徒刑;施用第3級或第4級毒品者,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接受4小時以上8小時以下之毒品危害講習。

勇敢向毒品Say『No』,才可保護自身安全、避免毒害,讓青春長存,過個開心又健康的暑假!

臺北市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 關心您             

                                           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回列表

 

贊助廠商

 

 

 

更多宣導事項

 

打開選單

 

TOP